Droplets and Aerosols in the Transmission of SARS-CoV-2 April 15, 2020, New England J Med

SARS-CoV-2在霧滴和氣溶膠的傳播能力

摘錄重點:當感染者打噴嚏或咳嗽會產生氣溶膠散播SARS-CoV-2的病毒,只要被感染者在附近,即使在相當的距離和封閉的空間,特別是如果通風不良或沒有戴合適的口罩,都有可能感染到病毒。

Anfinrud等人(2007)在New England J Med雜誌報導新型冠狀病毒在液滴和氣溶膠的傳播,說明人體呼出的液體液滴如何在空中徘徊,一般所指的大的顆粒因重力而沉降之前,只會短暫地停留在空中,如果這些顆粒被附近的人吸入時,就容易轉移到人的鼻腔或口腔部位,構成感染接觸的危險。這就是感染嚴重急性呼吸道性冠狀病毒 (SARS-CoV-2)的人經由空氣中霧滴或氣溶膠導致感染的傳播途徑。

當人在呼吸和說話時會產生許多較小的粒子,稱為氣溶膠粒子,這比Anfinrud等人的鐳射實驗中想象的小得多。這些顆粒的直徑在微米範圍內。由於這些粒子太小,無法因重力而沉降,但它們會經由氣流攜帶擴散至大氣中。吸入霧滴和氣溶膠顆粒在人體上具有不同的沉積點,其中,吸入霧滴沉積在呼吸道的上部區域,其中部分霧滴經由鼻分泌物去除或由氣管粘膜自動噴出或咽喉咽。同時,也有部分吸入的氣溶膠顆粒可以直接滲入到肺部深處,沉積在人體的肺泡中。

最近也有一項研究(2020)發表也在New England J Med雜誌上,結果顯示,在組織培養測定中,實驗所產生含有SARS-CoV-2病毒的氣溶膠仍然具有傳染性,在3個小時的觀察期間,感染率僅略有下降。因此,感染者暴露氣溶膠有可能產生吸入的威脅,即使在相當的距離和封閉的空間,特別是如果通風不良。顯示此次疫情可能透過氣溶膠的傳播途徑,只要被感染者在附近,沒有戴合適的口罩,或在封閉空間沒有足夠的通風下,被感染機會都是非常高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