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 Food Prot. 2013;76(7):1210-7. doi: 10.4315/0362-028X.JFP-12-532.Efficacy of commonly used disinfectants for inactivation of human noroviruses and their surrogates.Tung G, Macinga D, Arbogast J, Jaykus LA.

常用消毒劑滅活人類諾如病毒及其代用品的成效

郭憲文教授翻譯-陽明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

人類諾如病毒(HuNOVs)是造成全世界急性病毒性腸胃炎最常見的原因,主要經由食源性的疾病。他們在環境持久性和對消毒的抗藥性,將有助於他們作為預防食源性疾病的發生。本研究的目的是比較三種常用消毒劑活性成分與代表HuNoV菌株和可培養的代用品的功效。使用(50%、70% 和 90%),次氯酸鈉 (5, 75、250、500 和 1,000 ppm)和四元銨化合物混合物(在 0.1X、1.0X和 10X 濃度下)對兩種諾如病毒 (NoV) 基因群 II 菌株 (GII.2 和 GII.4) 和兩個代理產物(feline calicivirus病毒 [FCV] 和莫林諾羅病毒 [murine norovirus, MNV-1]) 進行評估。病毒懸浮液測定(30s暴露)按照ASTM國際標準操做步驟(E-1052)進行實驗。使用反向轉錄定量PCR測試ORFI-ORFII結(HuNoV)、RNA聚合酶區域(MNV-1)或ORFI區域(FCV)病毒失活,還對 MNV-1 和 FCV 進行感染性檢測。乙醇對兩種HuNoV菌株和FCV有相對耐受性(±0.5 log失去活性),在乙醇濃度較高時為±2.0 log,但對MNV-1更易受到活化。次氯酸鹽對兩種HuNoV菌株的抵抗力都高於動物代用品,人類菌株需要使用次氯酸鹽±500ppm才有統計上顯著降低病毒濃度(±3.0 log)。所有四種病毒在所有測試第四紀銨化合物配方的濃度,對滅活(±0.5-log還原)都具有抗藥性。雖然這項研究是新穎的,它清楚地顯示常見的活性消毒劑成分對HuNoV的相對是無效用,但此實驗與實際病毒感染可能有差異,即培養的代用品並不總是完全模仿HuNoV菌株。

評論:

病毒是傳染病在相關公共場所(如學校、機場、酒店、游輪以及包括醫院和老人照顧單位)傳播最常見的原因。美國疾管署(CDC)建議防止新型冠狀病毒(COVID-19)傳播的措施,包括清潔和消毒經常接觸各種的物體。其中次氯酸 (HOCl) 是目前市場上毒性最小、最可持續的消毒液體。它與任何消毒劑/消毒劑一樣有效,比氯漂白劑或第四紀銨更有效。社區或公共場所要進行環境消毒行動,包括對桌子、門把手、把手、鐵軌、浴室固定裝置、地板和地毯進行例行清潔和消毒。根據CDC告知新型冠狀病毒(COVID-19) 主要人對人的傳播途徑,發生在感染者咳嗽時產生的呼吸霧滴,類似於流感病毒和其他呼吸病原體的傳播方式。這些飛沫可能落在附近物體表面或直接暴露到人的嘴、鼻子或眼睛後,再被吸入肺部。因此,CDC 建議員工對工作場所的表面(如工作站和檯面)進行例行清潔,避免COVID-19殘活在任何物體表面上。其中,使用低氯酸 (HOCl)消毒劑較其他氯漂白劑或第四紀銨更具有以下的特點:

  1. 毒性較小。
  2. HOCl 沒有增加任何刺激性香料或染料。
  3. pH 中性 (6.5 至 7) 符合人性化。
  4. 不會留下化學殘留物。
  5. 可持續,製作時無塑膠包裝。
  6. 生物降解成食鹽。
  7. 使用後不需要使用水沖洗,它不是致哮喘原(如四元銨)